close

http://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521840

【美中貿易戰有解? 白宮顧問證實:本月重啟談判】

undefined庫德洛今日證實,美中雙方將在本月重啟談判。(路透)

看法:

這場貿易戰上,美國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 中國開放市場 】。

有人說:「中國現在不就是開放市場了嗎?」會這樣想的人,他對「開放市場」有相當程度的誤解

所謂的【開放市場】是美國和中國認為的認定是不同的。

美國式的開放市場是「自由競爭,適者生存。」政府不能或者只能低比例的持股。

而中國式的開放是你完全開放,我名義上開放,暗地裡補貼,打壓其他企業,控制匯率, 各種手段扭曲競爭環境

所以中國和美國的【開放市場】內涵有極大的落差。

就和中國官方常喊的【一個中國】一樣, 美國和中國意涵不同。

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和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 講的是完全不同一件事。

就現階段來看,這場貿易戰,到底誰贏而誰輸了呢?

很明顯的:美國完勝中國,中國被打趴了! 是的,沒說錯,「厲害了,我的國。」被KO了~

我按照最近讀的「孫子兵法」五事來試著分析這一事件:從孫子兵法的「五事」分別來看。

「道」---美國在WTO與中共算帳歐盟日本聯手支持美國勝。

「天」---美國經濟成長中而中國經濟衰退中。美國勝。

「地」---黃豆事件【中國向美國低頭 讓裝載黃豆的貨船進口卸貨】【中國官方:逾9000萬噸要靠進口美國勝。

「將」---川普了解中美經濟現況。習近平不了解經濟現況,誤判形勢,還認為「厲害了,我的國。」美國勝。

「法」--- WTO多國代表都認為---【中國未能履行自由貿易原則 美國勝。

孫子兵法總結以上分析:美國5勝0敗,中國全敗。

結論:這場貿易戰中國必敗。

最終,未來談判走向中國只能被動的按照美國給的劇本,照著演出。

來看看「孫子兵法」原文怎麼說:

凡此五者,將莫不聞,知之者勝,不知之者不勝。又說:「 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 」

孫子又說:「故善戰者,立于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是故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總結:美國還沒打貿易戰前,先就整體形勢計算過一遍,已立於不敗之地。若打貿易戰美國可以贏,於是川普就向習近平開啟貿易戰。

另一方面,中國不能忍耐先坐下來和美國談判,而選擇和美國硬著幹,與美國起舞,打貿易戰。這是「先戰而後勝」的想法。

孫子說這是敗兵的作戰方法。以孫子兵法的角度透過「道、 天、地、將、法」五件事來看,勝負很明顯(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

美國KO中國。

✩ 同場加映---

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和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差別在哪裡?

我同意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就是台灣並不想成為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