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inik-dvorak-525347-unsplash.jpg

Photo by Dominik Dvořák on Unsplash

孫子曰: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故善戰者,能為不可勝,不能使敵之必可勝。故曰:勝可知,而不可為。

看法:等待形、勢、情的變化,對我們有利再行動。對我們不利,就等待。如果等不到怎麼辦?

就得一直等。因為不找死就不會死。(No Zuo No Die.)

需要了解,所有的行動都是有代價的,例如:一去不返的時間、有限的金錢與有限的人力。

所以必須等待形、勢、情的變化,對我們有利再行動。

等待不是不作為。因為在等待的同時,

積累自己的實力,創造形勝。

等待敵人出錯,獲勝機會出現,創造勢勝。

有了必勝的形勢,再加上個人的意志力---情(就是能忍耐,能夠熬下去。)

就一定能獲勝,所以說勝可知,而不可為。

所以勝利不是打出來的,而是「等」出來的。

如果是你,你能等待嗎?

arrow
arrow

    silen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