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作者:倉都康行

筆記:

第一課:尼克森震撼的衝擊

世界經濟體系於二戰後,在布列敦森林協議確認美元-黃金的金本位制。原本各國貨幣和美元行使固定匯率,

而35美元固定兌換1盎司黃金。之後,尼克森時代由於美國財政赤字,歐洲各國經濟也逐漸復甦造成黃金外流,

同時美國黃金存量也日漸不足,無法兌現等量的黃金,引起各國對於美元的不信任。最後,美國總統尼克森

行使財政的例外條款--中止美元和黃金的兌換。

而現行的各國金融秩序是各國在國際金融裡各取所需的結果。國際金融裡有著名的三元悖論,

就是「固定匯率、資本自由進出、自主的金融政策」是不可能同時成立的。

各國自取所需的情形如下:

  美日英 歐元圈 中國 台灣
固定 X O O X
資本自由進出 O O X O
自主的金融政策 O X O O

 

所以各國只能在這三項中取2項,並考量要放棄哪一項,對於自己的國家比較有利。

個人看法:

一開始,布列敦森林體系是為了建立各國金融新秩序,解決歐洲戰後經濟蕭條的問題,

卻帶來美國獨大和美元金本位制的新問題。取消金本位制後,雖解決了美元兌換黃金的問題,

但衍生了新的問題。各國必須在「固定匯率、資本自由進出、自主的金融政策」中做選擇。

而各自的選擇將會帶來新的問題。

就像是哲學家伊姆雷·拉卡托斯(Imre Lakatos )所說的:「

在解決一個舊問題的同時,隨著認知邊界的擴張,必然會發現新的問題,而問題只會越變越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倉都康行 財經 歷史
    全站熱搜

    silen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