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想快速了解---請跳到最後】

中國水泥價格指數CEMPI是怎麼編制的呢?

1.編製的目標:

中國水泥價格指數CEMPI是反映中國水泥市場價格水準以及波動情況的經濟指標,主要是為了綜合反映中國水泥市場的總體行情走勢。

2.代表品選取:《水泥的命名,定義和術語GBT4131-1997》、《通用矽酸鹽水泥標準GB-175-2007》、《散裝水泥流通術語SB/T 10466-2008》中通用水泥的普通矽酸鹽水泥(PO ),強度等級為P.O42.5的散裝水泥。該代表品綜合考慮了未來市場變化以及全國水泥樣本的空間結構。

3.樣本點選取:

a)主要品牌為:海螺、南方、盾石、山水、中聯、華新、紅獅、天瑞、華潤、三峽、拉法基、金隅、洋房、台泥、賽馬、金圓、蒙西、天鵝、威盾、天涯、金鯉、金牛、天山、京蘭、屯河……等148個主要水泥品牌及地方主導品牌。

b)覆蓋的城市:覆蓋80%以上的消費市場,31個省市,159個地級行政區:北京、上海、重慶、天津、蘇州、南京、廣州、杭州、無錫、武漢、寧波、成都、南通、青島、深圳、徐州、大連、瀋陽……中國水泥研究院模擬測算了從20%~100%之間不同市場覆蓋比例的指數值,發現當樣本覆蓋率達到80%時,不僅其指數走勢與總體相一致,而且指數值與總體件間的誤差也較小(相對誤差小於2.5%)。 在樣本品牌及樣本城市的選取上我們會根據市場的變化和需要來適時調整。

4.數據採集與調整: 我們採集的價格為P.O42.5散裝水泥的出廠價格,但廠家對外報價含有一定虛高成分,或有時出現暗中走低的情況,因而中國水泥網行情數據中心通過市場調研及採購方、商混站的信息對出廠價格進行一系列調整,給出了市場的參考基準價格。根據歷年跟踪,該數據能更準確的反應市場成交的實際情況。中國水泥網行情數據中心與全國主要的水泥供應商、採購商有著多年的堅實合作,這對保證價格的連續性與準確性有極大的支撐。

5.基期的確定:綜合考慮,我們選定2009年為基期,基期價格指數為100點。

6.價格指數權重與計算 水泥價格指數採取兩級權重:地級行政區權重以及品牌權重。地級行政區權重根據預拌混凝土消費量、固定資產投資、水泥產量綜合計算確定。品牌權重按照該品牌生產商在地級行政區的產能佔有率計算(產能綜合考慮的粉磨站產能以及熟料產能)。

全國水泥價格指數的計算過程分成兩步:1)根據品牌權重與品牌產品價格加權計算各地級行政區平均價格;2)根據各地級行政區權重及平均價格加權計算全國和各區域水泥價格指數。在計算指數時採用的基本數學模型是鍊式拉氏公式:P=∑pi(1)wi(1) /∑pi(0)wi(1),wi(1)為基期地級行政區權重值, pi(1)與pi(0)分別為報告期與基期的各地級行政區的水泥平均價格。 這裡的地級行政區權重值wi(1)會因地級行政區在固投、預拌混凝土產量等多重因素變化而做調整,調整週期為一年。

7.價格指數的審核與發布 排除了數據的缺失和異常後,價格指數將於每天20:00開始通過計算機程序進行自動計算,經再次審核無誤後在水泥指數中心(http://index.ccement.com)發布。

 

重點歸納:

1.中國水泥價格指數CEMPI是以「P.O42.5的散裝水泥」為主要水泥的代表,我個人解讀中國會使用P.O42.5,是因為用途範圍廣,用量大,符合中國未來市場變化。想知道P.O42.5是什麼,請參閱下面註解

2.品牌樣本以148個領導品牌為主。我心中有個疑問如果你的公司是148個之一,還算領導品牌嗎?

城市樣本:以覆蓋80%以上的消費市場,31個省市,159個地級行政區為主。

3.數據:以P.O42.5散裝水泥的出廠價格為主,雖然價格會有出入,還是保有價格的連續性與準確性。

4.基期標準:以2009年為基期,基期價格指數為100點。簡單的來說,假如2018年7月6日的價格指數約140,而2009年是100 。我們可以簡單的來說2018年的價格比2009年多40%。

5.相關數據會在中國水泥指數中心(http://index.ccement.com)發布。

註解

強度等級為P.O42.5的散裝水泥,其中的P.O代表普通矽酸鹽水泥,而數字42.5表示是指水泥凝固28天後,它的强度是42.5MPa,換算約4333793.9051562 kgf/m2(約每平方公尺可承受433萬公斤,或是每平方公尺可承受433公噸(tonne))(想了解換算按我)

通常國際通行的水泥編號是32.5和42.5,編號越大,水泥的強度越高。 42.5的水泥常用於6層以上建築的混凝土結構灌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