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_logo  

孫子兵法.軍形篇

子曰:

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

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故善戰者,能為不可勝,不能使敵之可勝。

故曰:勝可知而不可為。


孫子說:

從前會用兵打仗的人,先要創造不被敵人戰勝的條件,來等待和尋求戰勝敵人的時機。

使自己不可被敵人戰勝,在於自己的主觀努力;能夠戰勝敵人,在於敵人有可乘之隙。

所以,善於用兵打仗的人,能夠做到不被敵人戰勝,而不能使敵人必定為我所勝。

所以,善於用兵打仗的人,能夠做到不被敵人戰勝,而不能使敵人必定為我所勝。

所以說:勝利可以預見到,但敵人有無可乘之隙,被我打敗,則不能由我。

 

不可勝者,守也;可勝者,攻也。守則不足,攻則有餘。

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勝也。

當我不可能戰勝敵人時,應進行防守;可能戰勝敵人時,應採取進攻。

實行防禦,是由於兵力不足;採取進攻,是因為兵力有餘。

所以善於防守的人,隱蔽自己的兵力,如同深藏於地下,使敵人無法窺知虛實;

善於進攻者,展開自己的兵力,就像天兵下降一樣,使敵人無法防備。

如果能夠以此做攻守的部署,既能保全自己,又能大獲全勝。  

 

見勝,不過眾人之所知,非善之善者也;戰勝而天下曰善,非善之善者也。

故舉秋毫不為多力,見日月不為明目,聞雷霆不為聰耳。

古之所謂善戰者,勝于易勝者也。故善戰之勝也,無智名,無勇功。

故其戰勝不忒。不忒者,其所措必勝,勝已敗者也。

故善戰者,立于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是故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為勝敗之政。兵法: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數,四曰稱,五曰勝。

地生度,度生量,量生數,數生稱,稱生勝。故勝兵若以鎰稱銖,敗兵若以銖稱鎰。

勝者之戰民也,若決積水于千仞之谿者,形也。

戰爭所講求的是全勝,激戰之後,獲得勝利,被天下人所稱揚,就好比人人都能看到日月,人人都能聽到雷鳴,這沒什麼了不起的。

真正善戰的將領,其勝敵之易,克敵之速,既不顯露指揮的名聲,也不表現勇武的戰功。

所以善戰之人,不打沒把握的仗,因為他的作戰措施,建立在必勝的基礎上,同時不放過任何擊敗敵人的機會。

所以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也。

善用兵者, 修明軍政,確保法制, 如此才能主宰勝敗。

用兵之法是:

「度」,作戰計劃之考慮;

「量」,兵力區分部署;

「數」,計算敵我雙方之兵力;

「稱」,權衡敵我戰力之強弱。

「勝」,即得出勝負的判斷。

勝利的軍隊較之失敗的軍隊,猶如以銖比鎰,占有絕對的優勢。掌握勝利契機的軍旅,在作戰的時候,像從八千丈高的山澗中, 放出積水一樣,勢不可擋,這就是敵人無從抗拒的形勢了。

我的投資看法:

待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軍形篇 孫子兵法
    全站熱搜

    silen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