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了解中央銀行對於錢的運作有二種方式:

1.升息降息

2.升值貶值

再來,新台幣的升值或著升息會對央行的盈餘有負面影響,而我們的央行每年需要上繳大量的$$到國庫。

      升息降息掌控了利率漲跌,央行因為持有新台幣負債,我們則是持有新台幣資產。如果新台幣的利率提升,央行要多付一些利息,獲利就會因而減少,但相反的,對於持有新台幣資產的我們來說是多賺一些利息。所以央行遲遲不升息,在通貨膨脹的情形下,等於讓我們一直處在負利率的環境。等於人民的利息錢也就相對變少。

       升值貶值掌控了匯率漲跌,央行因為持有新台幣負債,我們則是持有新台幣資產。如果新台幣的匯率升值,央行的負債就增加,獲利就會因而減少,但相反的,對於持有新台幣資產的我們來說是購買力的增加,如果新台幣的匯率貶值,情形就相反。

11A總裁對人民來說是個------11Z總裁

 

延伸閱讀: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

 央行的盈餘來自你我的荷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ed bank 中央銀行
    全站熱搜

    silen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