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ilipFisher  

茫茫股海,看電視、找名牌買到得好股票嗎?

 

菲利浦.費雪(Philip A. Fisher) 所寫的【非常潜力股】中明白的告訴我們:

尋找優良股的股票要依據下列十五個要點:

 

一、這家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有沒有充分的市場潛力,至少幾年內營業額可以大幅成長?


二、管理階層是不是決心繼續開發產品或製程,

     在目前富有吸引力的產品線成長銷售潛力利用殆盡之際,進一步提高總銷售潛力?


三、和公司的規模相比,這家公司的研究及發展努力,有多大的效果?


四、這家公司有沒有高人一等的銷售組織?


五、這家公司的利潤率高不高?


六、這家公司做了什麼事,以維持或改善利潤率?


七、這家公司的勞資和人事關係是不是很好?


八、這家公司的高階主管關係很好嗎?


九、公司管理階層的深度夠嗎?


十、這家公司的成本分析和會計紀錄做的多好?


十一、是不是有其他的經營層面,尤其是本行業較為獨特的地方,

        投資人能夠得到重要的線索,曉得一家公司相對於競爭同業,可能多突出?


十二、這家公司有沒有短期或長期的盈餘展望?


十三、在可預見的將來,這家公司是否會因為成長而必須發行股票,以取得足夠的資金,

        使得發行在外股數增加,現在持股人的利益將因預期中的成長而大量受損?


十四、管理階層是不是只向投資人報喜不報憂? 諸事順暢時口沫橫飛,

        有問題或叫人失望的事情發生時,則「三緘其口」?


十五、這家公司管理階層的誠信正直態度是否無庸置疑?

 

【個人的看法與體悟】

一、這家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有沒充分的市場潛力,至少幾年內營業額可以大幅成長

由【充分的市場潛力】和【幾年內營業額可以大幅成長】。

---

 1.先思考未來趨勢,推估這個產業是否有足夠的需求? 需求足夠生意自然會好,營收自然大幅成長。

2.先思考未來趨勢,推估這個產業供給是否不足?  供給不生意自然會好,營收自然大幅成長。

3.公司產品或服務是不是具有關鍵性且不容易被取代? 因為不易被取代,在產業佔有龍頭地位,客戶容易將公司當成考量的首選,未來營收較有機會大幅成長。

其次透過公司的現金流量表,在【投資活動之現金流量】是否大幅支出,以提供未來產線完成後,產能可以順利擴充的依據。

產能一旦擴充,營收自然可以大幅成長。並透公司至少連續三個月的營收年增率趨勢,觀察是否營收有成長。

4.此外,費雪的這句話提示了我們一個投資思考的方向,就是先思考未來市場潛力再預估公司營收成長

   而非看到公司營收已經成長,再評估其市場潛力而公司營收成長只不過是印證思考方向是否正確。

   這樣的思考是一種先發制人的戰略思維,是主動經由市場潛力而預估公司營收成長,

   而不是被動等待每個月10日公司發布營收再來做決策

 

六、這家公司做了什麼事,以維持或改善利潤率

 

首先分析公司在整體供應鍊所在的位置,上游---原物料的供給情形,中游---同領域的競爭者 ,下游---客戶的需求。

要思考【維持或改善利潤率】,就得先追本溯源,了解利潤從何而來,利潤率是如何形成。

首先,了解下面兩個財報的式子

 

(A)營收-成本=毛利,毛利-費用=營業利益  --->營收-成本-費用=營業利益

(B)營業利益÷營收=營業利益率(利潤率)

 

由(B)可以知道提高營業利益率的方法有二:

1.提高營業利益2.減少營收

但是由(A)可以知道減少營收連帶也會減少營業利益

所以只有提高營業利益才能根本性的提高營業利益率(利潤率)

為了提高營業利益就得從三個方面下手,

1.提高營收2.減省營業成本3.減少管銷費用

 

1.提高營收:增加客戶訂單,訂單的多寡也就是生意好壞,生意好壞除了取決於企業競爭力外,同時也取決於景氣好壞,景氣好時生意自然就好,景氣不好時,生意就會變差。

2.減省營業成本:營業成本指的是製造產品直接相關的花費。

例如:買原物料的錢,生產的機器設備。

3.減少管銷費用:費用指的是,除了產品的製造費用外的錢。例如:水電費,業務費,油錢,辦公費,還有勞工的薪水等等。

 

(待續...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非常潛力股 Philip A. Fisher
    全站熱搜

    silen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