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利率決策:承諾維持低利率

引用至2014-09-18 經濟日報 廖玉玲、劉利貞、簡國帆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 報系資料照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17日決策會後承諾,在量化寬鬆(QE)退場後利率將有「相當一段時間」會維持在趨近零的水準,Fed同時也提出退場策略,而決策官員預測利率上升的速度,比三個月前的預測還要快一點。

Fed在會後聲明中表示,購債規模繼續減碼100萬美元,而且這個計畫如既定時程在下個月結束後,利率將有「相當一段時間」維持在超低水準。

葉倫在會後記者會上說,就業市場尚未完全復原,通膨率也一直在委員會設定的2%目標之下,這和7月時「有點接近」目標的說法完全不同。

關於寬鬆退場的策略,葉倫表示聯準會首先會調高聯邦基金利率,之後會停止資產負債表上到期債券的再投資操作,逐步並以可預見的方式縮減資產。

不過她再三強調,決策者不急於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在經濟繼續消除衰退衝擊的情況下,利率也不大可能迅速攀升。

而17名與會的Fed理事中,有14名預期將於2015年開始調升短期利率預測到2015年底,利率中位數可能達1.375%,他們6月的預測則是1.125%;2016年底,這個預測數字將達2.875%,高於6月預測值2.50%;2017年將來到3.75%。

三菱東京日聯銀行在紐約的首席金融經濟學家Chris Rupkey說:「Fed保留低利率會維持相當一段時間的措詞,卻與對利率的預期有些衝突,不過這是非常平衡之舉。」

葉倫:「很長一段時間」非具體時間指引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在最新決策會議後表示,Fed承諾在量化寬鬆(QE)退場後將利率保持在低檔「相當長一段時間」,這個措辭並非具體的時間表指引。葉倫說:「(這個措辭代表的意思)高度視情況而定,與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對經濟的評估相關。」

聯準會主席葉倫稱就業市場「逐步改善」

Fed謹慎透露的退場策略細節

聯準會預測顯露升息步調可能加快

FOMC聲明全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ed
    全站熱搜

    silen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