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指數(Baltic Dry Index,英文簡稱BDI,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

BDI是一個綜合指數:

包含 海岬型(BCI),巴拿馬型(BPI)及輕便極限型BHMI(Handysize)各佔權重的三分之一。

 

波羅的海指數由三個部份組成:

 

  1. 波羅的海輕便型指數(BHMI) *噸位:5萬噸以下 *主運貨物:磷肥、碳酸鉀、木屑、水泥
  2. 波羅的海巴拿馬指數(BPI) *噸位:5~8萬噸 *主運貨物:民生物資及穀物等大宗物資
  3. 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 *噸位:8萬噸以上 *主運貨物:焦煤、燃煤、鐵礦砂、磷礦石、鋁礬土等工業原料

 

BDI指數一向是散裝原物料的運費指數。現在通常都視這項指數為景氣榮枯的一項指標。 BDI波羅的海指數是由幾條主要航線的即期運費(Spot Rate)加權計算而成,為即期市場的行情的反映,因此,運費價格的高低會影響到指數的漲跌。

散裝船運以運輸鋼材、紙漿、穀物、煤、礦砂、磷礦石、鋁礬土等民生物資及工業原料為主。因此,散裝航運業營運狀況與全球經濟景氣榮枯、原物料行情高低息息相關。故波羅的海指數可視為經濟領先指標。

 

BDI查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DI 波羅的海指數
    全站熱搜

    silen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