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央行救歐元 歐盟暫時解渴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

     美國等六大央行昨天聯手增加美元流動性來拯救歐元,中國央行同一天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全球主要經濟體聯手對抗歐債風暴引發的經濟衰退危機,但學者認為這只是暫時解渴,解決歐債危機最終仍得靠歐盟自己努力。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雷恩昨天表示,歐盟搶救十七國歐元區的努力進入關鍵十天;歐盟已同意加強紓困基金火力,但承認可能須求助國際貨幣基金,以防歐債危機拖垮全球金融體系。

歐盟廿七成員國領袖下周將舉行會談,商討穩定歐元的解決方案。歐盟各國財長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危機會議進入第二天,他們承認歐盟各國政府無法自力挽救歐元區,因為他們未能將歐盟紓困基金的規模擴增到一兆歐元。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指出,全球六大央行調降美元換匯利率,目的是提供歐元區充足的兌換流動需求,降低歐元區金融機構兌換美元的成本,防止歐債危機出現骨牌效應,進一步衝擊歐元區與歐盟體制。

殷乃平說,歐債危機已讓國際金融大鱷聞到血腥味,對沖基金正對歐元區虎視眈眈,六大央行齊手增加美元流動性,是從外部提供歐元區支援。但殷乃平警告,這只是「暫時性解渴」,不能就此論定歐債風暴已經告一段落。

至於大陸昨天無預警宣布調降存準率,關鍵之一就是歐債危機引發的全球景氣衰退,已經讓大陸外貿出口出現極大壓力。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表示,大陸出口成長率大幅衰退,民間企業因貨幣緊縮瀕臨生死關頭,調降存準率能刺激民間需求。

林祖嘉說,大陸調降存準率會提振大陸內需市場表現,增加市場貨幣供應,讓資金活水帶動景氣表現,這將有利台灣出口大陸的表現。


看法:

各國在這個時候同時打出了【王牌】,為的就是救歐債危機,再加上中國央行同一天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0.5%,都明白的告訴大家---經濟衰退了,而且很嚴重,不只是所謂的硬著陸而已。

大家想一想,各國央行主席聚在一起喝咖啡,你覺得只會是喝咖啡聊是非嗎?你覺得待解決的問題是小問題嗎?

套句總幹事說過的話,消防車沒事不會在路上跑,別把在你家前面紮營的軍隊當成童子軍。

此時---沒事幹,總比賠錢好。

熊出沒!!!!

這可不是一隻可愛小浣熊,而是一隻乘著海嘯而來的大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