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2011.gif

在完成這篇文章之前,軟體鷹和三星獅的總決賽結果已經出來了,三星獅以5:3打敗軟體鷹,是韓國職棒首次獲得亞洲職棒大賽的冠軍。

2011亞洲職棒大賽正式在11/25日(五)中午開打。

Asia2011Team.png

參賽隊伍分別是:日本---軟體銀行鷹隊,韓國---三星獅隊,中華民國---統一7-11獅隊,澳洲---柏斯熱火隊。

 

 2011Score.png

五、六、日三天預賽的賽程和成績如上。最後由日本---軟體銀行鷹隊與韓國---三星獅隊爭冠,在今天11/29(二)進行冠軍戰。

 

2011AsiaSeriesRecord.png   

剖析:

以上的表格, 是我從這次亞洲職棒大賽簡單統計的數據。

我分別從 得分、失分、淨得分、得分失分比、失誤五個面向來進行討論。


為何我會想從投資的角度來切入球賽的勝負關鍵呢?實在是我發覺棒球賽本身就是一個投資戰略的展現,有許多的地方和我投資時的思考不謀而合。

華倫.巴菲特最有名的投資金律有二條,第一條:就是不要【賠錢】。第二條:就是不要忘記【第一條】。

打棒球也一樣,我認為打棒球獲勝的金律有二條,第一條:就是不要【失分】。第二條:就是不要忘記【第一條】。

不失分就立於不敗,投資得先求不敗再求勝。投資也一樣先求不賠錢再來講獲利。


從總失分來看:

軟體鷹失分5分最少,其次失分是三星獅和統一獅的14分,最後才是熱火隊的17分,

如果不賠錢是投資最重要的學問,不失分的哲學則是棒球首重的目標,四支隊伍只有軟體鷹是依照這個目標在進行著。

如果,企業的獲利首要來自於本業的發展,那麼投手就是球隊的本業,因為投手是失分多寡的關鍵,所以投手的強度左右著球隊的勝負。所以,投手較強的球隊相對於投資觀點來看,就是本業比較強。

 

從失誤來看:

除了柏斯熱火隊失誤10次以外,其他三隊皆失誤3次,所以軟體鷹、統一獅、三星獅的守備能力差不多。

 

從總得分來看:

我認為得分就像是企業的「營收」,得分越多代表企業營收越高,

得分內容分別為:統一獅11,熱火隊4,三星獅16,軟體鷹19,

所以單就得分能力來看,三星獅和軟體鷹是略勝其他二隊一籌。顯示三星獅和軟體鷹的營收較另二隊為多。

但是企業營收高並非是獲利的保證,球隊也不是得分多就會得勝,之前提到的球隊真正的本業是來自於失分少,失分越少獲勝的機會越大。而不能單就得分能力斷言球隊的獲勝能力。就像企業不能只看營收創新高,就為是好企業一樣。


從淨得分來看:

淨得分=得分 - 失分,象徵企業的「淨利」。

四隊的淨得分,分別為:統一獅-3,熱火隊-13,三星獅2,軟體鷹14,所以相對來說軟體鷹的淨得分能力就比其他三隊來得高,自然獲勝的機會就高。

 

從得分失分比來看:

這個觀念我是借用cs(殺敵數/死亡數)的比,簡單的來說,就是你每失去一分後,你可以獲得幾分。從表中非常明顯的三星獅和軟體鷹的得分失分比都大於「1」,也就是當他們失1分時,也同時可以得到超過1分的報酬,從這個觀點來看三星獅和軟體鷹在失去分數的同時,也持續有分數進帳,表示球隊比較不會處於落後追趕的狀態。象徵企業較能創造「正」的自由現金流量。相對於這一點,統一獅就遠不如三星獅和軟體鷹了,統一獅得分失分比只有0.79,所以每失去1分就只能進帳0.79分。

總結:

所以綜合這幾個觀點來看,冠、亞軍戰當然是軟體鷹對決三星獅是理所當然。所以每每我們在聘請國外的洋投時,是不是該專注我們的本業---本士投手,才是棒球獲勝的正道。

另外,有一個部分我認為和個人投資紀律的觀念不謀而合,每當戰況白熱化,壘上有人,投手不穩時,軟體鷹和三星獅的總教練總能及時並果斷換投並不迷信投手丘上的王牌。

這在投資上,表示一個人的投資紀律,可以及時停損,將失分的傷害降到最低。別忘了,華倫.巴菲特最有名的投資金律,第一條:就是不要【賠錢】。

反觀,統一獅在壘上有人投手不穩時,常常延誤時機,一拖再拖,想讓不穩的投手再撐一下,當然慘烈的後果就是失分隨之擴大,教練團的決策其實像一般投資人常犯錯誤的一樣---追高殺低,不願面對虧損的事實,任由虧損(失分)擴大。

假如我們的投資,在沒有嚴守「投資紀律」時,很容易被貪婪和恐懼所左右,任由虧損擴大,最後股票殺在最低點,造成無可挽回的局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投資 棒球
    全站熱搜

    silen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