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到   

我反應過度嗎??

劉憶如:全球股市反應過度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5)日指出,美國發生二次衰退的機率低,全球股市對二次衰退疑慮似已反應過度,只要沒有新狀況發生,台灣今年的經濟仍可以達到5%,大家無需太緊張。


劉憶如表示:「今天和昨天有發生什麼重大事件嗎?沒有!」(所以中國PMI走弱,美國密西根消費者指數不振,還有美債協商碰到瓶頸都是小事情。)全球股市之所以大跌,主要是因二次衰退的疑慮擴大,然而國際上估計美國二次衰退發生的機率只有兩成到五成,機率不高,實在不需要這麼緊張。(五成已經有一半的機率了,不知道高或低的標準在那?)
劉憶如表示,事實上先前各方憂心的美國政府債限問題也已解決了,美國政府已可以舉債了(可以舉債=解決了,表示不用還?所以意思就是說,以後跟銀行借錢,還不還的出來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不可以再借錢,可以再借多少錢才重要?),但大家現在又擔心美國龐大的債務難以解決,未來財政將入不敷出,因此市場有如驚弓之鳥。

面對台股也大跌,劉憶如表示,台灣身處國際經濟的一環,一定會受國際情勢影響,但是所謂二次衰退講的是美、歐,不是台灣,(所以台灣和在大陸的台商出口的貨品,不是賣給美國人和歐洲人,其實是賣給非洲人和外星人?)台灣是會受影響,但並非首當其衝,實在不需如此恐慌。

劉憶如進一步指出,如果美、歐經濟低迷,當然會影響台灣對美、歐的出口,這是讓亞洲及台灣緊張的原因,而這也顯示亞洲區內貿易應該要更加強,才能讓來自美、歐的衝擊降至最低。

她表示,就算美國發生了二次衰退,也不致於再像2008年的金融海嘯一樣,(這種話聽聽就好,反正如果一樣就推給【系統風險】就好。)只要沒有新的狀況出現,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仍可達到5%,經濟表現必然可以處於亞洲的前段班。(所以就算美國發生了二次衰退,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仍可達到5%,不會衰退?台灣一定強,是這個意思嗎?真是深奧的邏輯。)

她強調,這是一個風險的時代,因此台灣應該加強與亞洲各國經貿關係,除與新加坡洽談自由貿易協定,也應規劃與泰、馬等國加強經貿往來。

 

看法:

我們的官員果然口才很好,也很會安撫人心。但是不代表說的就是事實。我認為要尊重「市場」,而且要用謙卑的心態尊重市場,如果對於景氣有看錯,就一定是你錯,不會是市場錯。

就有如我們在面對大自然一樣,每每我們都喊出「人定勝天」,但是深究事實,人無法勝天,只能順勢而為,順應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