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雲劑(英語:clouding agent

為食品添加劑的一種,在食品衛生規範內可合法使用。為了幫助食品的乳化,經常使用於運動飲料、非天然果汁及果凍、果醬、濃糖果漿、優酪乳粉末等食品中,讓飲料避免混合物沉澱或油水分離,並可增加飲料中的白霧感及濃稠感。 通常由阿拉伯膠、乳化劑、葵花油、棕櫚油等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若食品標示中若有安定劑、乳化劑,都是起雲劑的類似產品。

起雲劑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常添加在食品中的品質改良劑。它可使不互溶成分能夠互相乳化,維持液體的安定性,調整液體的密度,使液體中的溶質均勻懸浮分散,合法的起雲劑不會添加DEHP

是違法的起雲劑才會添加DEHP(塑化劑)。DEHP為塑膠製品常用的一種塑化劑,一般的塑膠製品中可發現少量DEHP存在,食品則禁止添加DEHP。

別只看到有加起雲劑就直覺是"有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