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命脈 

台灣的出口比重約佔全國GDP的60%,和國內消費佔的GDP差不多,所以才常聽到有人說台灣是一個出口型的國家,既然我們是一個出口型的國家,所以貨物的出口對於我們國家的整體經濟就非常的重要。要怎麼知道我們國家貨物出口的情形呢?就得知道我們把東西賣給了誰,賣了多少?從下圖分別可以看到台灣9月和1~9月的外銷訂單的增減情形。

我的觀察:

1.台灣的出口地區集中在:1.大陸2.美國3.歐洲,尤其是大陸已經超越美國成為我們最大的出口國。我們對於大陸的依賴已經將近1/3

2.由於歐美消費不振,我們對於美國外銷訂單衰退10.6%,對於歐洲衰退13.44%,對於大陸反而成長9.44%。值得注意的是,增加的部分是中國大陸,而非歐美,表示中國的需求在9月是有成長,但歐美的需求尚未恢復。

3.外銷訂單年增率為-3%,是近幾個月來的新低,顯示出口不振的情形獲得改善,值得觀察十月外銷訂單年增率有沒有可能轉負為正。如果有可能,我們的對外出口狀況將反轉。

200909外銷訂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