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天地將法

原文:

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計,而索其情﹕ 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

道者,令民與上同意,可與之死,可與之生,而民不畏危也。

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

地者,遠近﹑險易﹑廣狹﹑死生也。

將者,智﹑信﹑仁﹑勇﹑嚴也。

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

凡此五者,將莫不聞,知之者勝,不知之者不勝。故校之以計,而索其情。


語譯:

要以決定戰爭勝負約五個基本要素為經(五事),配以由五事引出來的七個方面情況(七計)為緯,對敵我雙方進行比較,作出估計,從中探索出戰爭勝負的情勢。 五個基本要素:一是人和,二是天時,三是地利,四是將領,五是法制。

所謂「人和」,指上下同欲、君民一心,一旦戰爭爆發,民眾就會聽從國君的命令,趕赴戰場,為國家和君主出生入死、奮勇殺敵,而不存二心。

所謂「天時」,指陰晴圓缺、酷暑嚴寒、節氣時令。

所謂「地利」,指高山低谷、遠途近路、險勢易域、地廣 道狹,和軍事上的生地、死地。

所謂「將領」,指將帥的才智、篤信、仁愛、勇武、威嚴。

所謂「法制」,指組織編制與將吏職責的規定和軍需供應的管理。


做為領兵的將帥對以上五個基本要素都要瞭如指掌,做到心中有數。因為只有深刻地瞭解並掌握了它,才能駕馭戰爭打勝仗;反之,如果不瞭解不掌握它,就會吃敗仗。


個人體會:

我個人認為,在投資戰場上的五事如下:

1.:本意是「人和」,我認為在個人投資上則是「錢和」 何謂錢和呢?也就是你的

錢要和你的意志一致,所以投資的錢不能對於你的生活造成壓力,也就是「不要」借

錢投資,以免因為借貸來的錢有還款時間的壓力,有利息壓力而影響你的生活,進一

步讓你對於投資形勢的判斷而失了準,無法以平常心來對待。

所以請用你的閒錢,請用你內心能負擔的起的最大風險來投資,這樣錢才能聽從你的

命令奮勇賺取報酬,不然光是注意貸款的期限和利息就讓你疲於奔命了。

2.:本意是「天時」,我認為在個人投資上則是「總體經濟」,投資首先要了解整

個投資大環境的走向,思考全球的經濟現在是處在那一個階段,整理?復甦?多頭還是

空頭? 弄清楚現在投資的天候是令人滋潤的春雨,還是帶有一抹寒意的冬雨?

3.:本意是「地利」,我認為在個人投資上則是
了解類股與公司」,這一類股是

不是有前景?是屬於新興科技應用還是傳統產業,或是電子穩定產業?

這間公司位居整個產業是屬於紅海性質的產業還是藍海性質的產業?
 
4.:本意是「將領」,我認為在個人投資上則是「解析財務資訊能力」,簡單來說

就是閱讀財報分析財報企業估價技術線型判斷的能力。讓「將領」也就是你自

己,能配合天時,運用地利再加上人和,那麼勝算就會大大的增加。

5.:本意是「法制」,我認為在個人投資上則是「投資紀律與投資信念」,投資紀

律也就是你的錢錢軍隊的軍法,軍法不可依照自已的情緒隨意的更動。投資信念更是

要讓自己告訴自己,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更簡單的來說就是,為了賺取多少的報酬而出兵?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出兵?


所以了解作戰的「五事」知道而能運用的人在投資戰場上便「獲勝」,不知道而不能

運用的人在投資戰場上便「戰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