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率週期是中央銀行或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貨幣政策的收放軌跡。

例如經濟在擴張時期,連續調高利率,將市場的熱錢導回銀行,以降低通膨的壓力。相反的,連續調降利率,使得銀行的錢流到市場中,以刺激經濟,擺脫衰退。

由於利率週期是景氣週期的領先指標,所以可以利用殖利率曲線(yield curve)來預測市場的景氣變化。而殖利率曲

(yield curve)就是短期和長期公債(Bonds)的利率(Interest Rate)關係圖。

 殖利率曲線(yield curve)基本型態有四種:

(一)正常斜率(normal)

正常的殖利率曲線是由左下向右上傾斜,反映經濟持續穩定擴張,不必擔憂通貨膨脹的壓力。也表示股市會展開多頭走勢。

(二)典型移動(Typical Move)

就是正常斜率(normal)的移動情形,這種圖形較常發生在經濟擴張的初期,或是衰退

結束後不久,這樣的形表示「多頭市場」即將展開。

(三)水平(Flattening)

表示短期債券和長期債券的殖利率大致相等,表示經濟成長趨緩,可能陷入衰退的訊

號。

(四)反轉(Inverted)

圖片提供CNN Money

反轉(Inverted)的殖利率曲線代表的是經濟衰退和空頭市場即將到來的訊號。

*********************************************************************************************

當然看過了理論就得來看看實際的情形

下圖是2008/7/17的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你可以在 http://www.cnyes.com/index7home.htm  找到,下圖我們可以看到圖形已經呈現較為水平(Flattening),表示,美國景氣已經趨緩,有衰退的疑慮。



而下圖是台灣公債殖利率曲線圖可以在 http://www.otc.org.tw/ch/#   找到,很明顯的從5年到20年期債券的殖利率曲線都呈現水平(Flattening),表示經濟景氣已經趨緩,有衰退的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