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兵書戰策雖存於久遠的古代文化之中,但其中蘊涵的中心的思想卻遠遠地影響生於現代的我們。
中國歷代的兵書戰策都有共同的地方:
1.反對天命重人事。唯有人事才是影響整個戰略發展的核心。
2.不迷信。以提高自我的效能為首要,遇失敗就檢討,並捲土重來,不把失敗過錯推諉給上天,以求得真正的成功,而非一時的僥倖。
3.主張富國強兵。唯有強大的國家基礎,國家才會有尊嚴,使四方臣服。
4.注重因地因時制宜的靈活用兵藝術。這個時代唯一不變的就是「」,只有靈活的戰術才能從戰場上勝出。
5.重視將領,強調選賢任能。識人分明,唯才任用,正所謂強將之下無弱兵
6.主張嚴明法治,賞罰分明。一個團隊就像一部機器有關鍵零件,也有小螺絲釘,並不能說關鍵零件有多重要,而小螺絲釘可有可無,這時紀律就像是團體的黏合劑,將每種角色貼合在一起,使整個團隊激發出最大的能量。如果團隊無法融合一起,行事像多頭馬車,無法齊心一致,沒有辦法將1+1>2的威力顯現出來,充其量只能達到1+1=2的平庸狀況,甚至弱化到1+1<2。那可就失去團隊最大的利基,紀律實在是軍隊強盛的命脈。
而我個人認為,在股票市場投資的秘訣和兵書戰策的戰略有異曲同工之妙。
你自已就是你個人投資的將帥,金錢就像是小兵,聽你差遣指示,對財富攻城掠地。
所以投資也必須如同作戰一般:
1.反對憑運氣投資(單靠運氣不叫投資,叫賭博),重視投資策略運用。
2.不迷信「名牌」尤其是「大師名牌」
3.主張有財富才有自由,有自由才有尊嚴
4.因應總體經濟的變化而靈活運用你的金錢。
5.慎選投資標的,多頭時,選定強勢族群中的強勢股。空頭時,選定弱勢族群中的弱勢股。
6.主張嚴格執行個人的投資紀律。錢可以不賺,但是紀律不可以不守。

第六點更是投資的髓,俗話說的好:「技術易學,人心難測。」利用投資紀律可以克服貪婪的心魔,讓自已保持理性,不會隨著股價追高殺低,讓你持盈保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